Sunday, January 20, 2008

Cloudywind's Days... 风的生活 #6 - 我们的教育变了样

本来就知道新加坡的教育制度是属于“现实派”的。会读书(其实很多时候是会“背书”)的,可以考到好成绩的(在这里,好成绩是九十分以上,虽然七十五分就已经是A1),就有机会上大学,还可能可以拿个政府奖学金出国深造,再回国当个部长。成绩不是最优但还是过得去的,就跑进理工学院埋头苦干,勤劳的话还可以考进一些外国大学,然后毕业后再当部长门下的执行人员。成绩完全不知所谓的,就只有进ITE的份了,毕业之后可能可以再试试考进理工学院,但如果还是不长进的话,就只能帮部长修车或替部长太太修头发了。

本来就知道新加坡的学校都很在意学生们的成绩,而且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关心他们,是因为怕笨学生们的烂成绩会把整校的总成绩拉下来。但没想到有位校长可以在意到在开学的第一天就劝告那些考上中五的学生,他们应该放弃考O水准而直接进ITE。更没想到的是,教育部长也认同了这位校长的见解。

在新加坡当学生真是苦啊~

其实在很久很久以前,“教育”这个词好像不是这样子用的耶... 读书跟成绩这两样东西好像不是这种关系的耶... 因为那时候有个叫“孔子”的教育家,他的理想是要实现人与人之间充满仁爱的大同世界。而为了实现这个大同世界,他需要把仁爱思想灌输到广大群众中去,而办法就是需要培养一大批可以推行仁道的志士和君子。孔子心目中的教育应该是这样的...
  • 教育的作用 - 既重视其社会作用,也重视其在个人发展中的作用。《礼记》中《大学》篇关于“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著名论述既说明了儒家关于大学教育的过程和步骤,也清楚地表明了儒家对教育作用的看法。通过格物、致知做到诚意、正心(要有正确的伦理道德观念)从而达到修身的目的(形成完善的人格),这是教育对个人发展所起的作用。有了这样的基础后,每个人就应该积极为促进各自家庭的和谐美满和国家的繁荣,努力地作出自己的贡献(齐家、治国),这是教育对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

  • 教育的对象 - 孔子有一句名言“有教无类”(《论语· 卫灵公》),意思是说不分贵族与平民,不分华夏与狄夷都可以接受教育。

  • 教学的内容 - 应划分为学、思、习、行等四个阶段。前两个阶段是学习知识的过程,后两个阶段则是要求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

这样子的教育制度很赞吧?可是我们现在是怎么搞教育的?好像是这样子的哦...
  • 教育的作用 - 为了以后可以养活自己和家人(可以养家就很好了,还齐家?),为了可以确保自己的文凭足以在自己的国家里找到工作,而不让外国的人才把工作都抢光了(治国?可能还轮不到新加坡本地人呢!)。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这些值多少钱?

  • 教育的对象 - 几次小学分流之后,再看看中学成绩,就应该可以知道自己到底是本地大学的教育的对象,还是ITE的教育的对象了。

  • 教学的内容 - 只要成绩可以考到九十分以上,教的是什么内容,到底有没有学到知识,这些其实并不重要吧?至于运用所学到的知识,那就要看将来做什么工作了。有些工作看似很难(可能因为职位很高),其实只要把自己的工作交给属下去做,功劳记得拿,那就够了,还需要什么知识啊?

1 comment:

chillycraps said...

現在為人師表者, 有多少又會有熱枕呢?
又有多少是混口飯吃呢?

當教育也被制度化時, 它的意義也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