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Cloudywind's Days... 风的生活 #7 - 前面的路不好走啊~

最近常看到关于交通工具的新闻。对外国人来说这是非常不可思议的。如果可以在一条直路上开车从新加坡的最东端跑到最西端的话,所需要的时间应该不会超过一个钟头。所以外国人很难明白为什么在这么一个好像豆仁那么小的地方,交通可以变成一个大标题。当然,他们更不可能明白为什么在这么一个小地方里,交通可以变得那么贵。

因为的士起价了,大家都转搭地铁。对地铁公司来说这本来是件好事,因为生意突然欣荣起来了。谁知道因为这些突然涌进来的人潮,地铁变得不分昼夜地爆满,结果可能负担太重了,所以地铁决定在最繁忙的时候出状款,不做工了。搞出了这么一个大头佛后,地铁公司为了安抚民心,就宣布了新路段的计划,也为了让人们知道地铁公司关心他们的安全,宣布他们打算为陆地上的地铁站建安全闸门。当然,地铁公司忘了宣布说为了实行这些计划,车费会涨多少。

也因为的士起价了,大家都转搭巴士。巴士公司也生意欣荣起来了,但问题也来了。巴士本来就已经是不定时到站了,但因为人潮突然多了,更容易爆满的巴士不停站了,巴士就更加不定时到站了。因为更多人搭巴士了,所以也更多人发现巴士系统有问题,更多人投诉巴士的服务了。也许是因为这些投诉,政府决定来个巴士大改革。要加更多更广的路线,要设计更多确保巴士准时到站的新科技,要开放巴士市场,增添更多的巴士公司。当然,政府没保证说在这些改革以后,车费不会涨。

既然公共交通工具变得不便宜了,大家可能会想,不然买车吧!反正车价比较低了,尤其是中国制造的,反正COE也跌了。汽车广告上说一个月只需要三百块的分期付款就可以拥有一辆车了,但却没有提醒你说油价起了,交通管理局也在你家门口加了一个ERP闸门啊!

或许,是时候让三轮车再次成为其中的一个主要公共交通工具了。再次回到那个搭三轮车去买菜,甚至上班的年代。反正新加坡那么小,只要三轮车夫肯锻炼一下脚力,应该可以从最东端骑到最西端...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第一次看你的部落格,给我好大的惊喜~

真是一个好地方。

这一篇说得有趣,很喜欢~


云淡风轻上